因為我六歲。



半個小時前,隔壁茶屋用餐完畢的一家人到畫廊看裕
雯的創作,她們帶著一位可愛的男孩,帶著他看畫。

要離開的時候問了男孩:你最喜歡的是哪一張?

男孩從門口直奔走道最底,再跑回來,停在編號六作
品前面指著說:我喜歡這張 。

大人問為什麼,男孩邊扳著手指邊說:因為我六歲。

作品塑造了這個空間






  看過畫廊之前兩檔期的朋友,如果看到畫廊目前所展出的黃裕雯個展,將會發現畫廊整體空間的感覺是不同於先前的,記得之前在畫廊剛開始的時候,許多人進到畫廊告訴我們這個空間吸引他們的原因是這裡沒有太多強烈的個性,讓在這裡展出的作品呈現比較多藝術作品本身,同時又因為這個空間讓人感覺親近,所以當大家走進畫廊觀賞作品的同時,比較沒有面對藝術作品的壓力,常有許多小朋友一進畫廊便開心的在展場裡跑來跑去,通常在畫廊或美術館是較少發生的,那比較是空間塑造了大家對作品的觀感。

  這次前語彙的展覽,畫廊將空間盡量清空,希望讓觀賞者有更純靜的空間去體驗裕雯的畫作,空間中放置了六件大幅的畫作,遠遠看像幾塊色澤鮮明的物件,近看則容易被畫面上巨大的氣氛所包圍或籠罩,如果大家佇留在每一件畫作前多一些時間,靜靜地欣賞它,將發現畫面上的視覺效果也許正慢慢的挖掘著你我更底層的想法和經驗,進而讓彼此的聲音在這個空間產生對話,方才一位先生走進畫廊,馬上就笑著說:"現場看,真的感覺不一樣!很棒!"
這也許是作品本身的魅力塑造了我們對這空間的觀感。




前語彙 - 黃裕雯個展



















這次的展出藝術家是黃裕雯,是個充滿大大能量的小小女孩子。

展期從2/14一直到3/11

另外在3/1星期日下午三點,我們將舉行茶敘,希望大家能過來瞧
瞧畫,跟裕雯聊聊作品。

最後在附上作品相關的文述。




pre-vocabulary
Huang Yu-Wen Solo Exhibition
前 語 彙   黃裕雯 個展


  大片畫布上有一些看不出是從哪裡開始也找不著在哪結束的線條,交疊成某種好像正在迅速運動的形體,有些觀者覺得是人體,也有人認為那是動物,當然也有人覺得對他們來說,畫面中看起來像什麼其實並不那麼重要。
  這次展出的六件作品中,每件作品的背景顏色都不相同,也許色彩是比較容易讓我們產生較確切的感覺的一個切入點,比如說《0804100414》這件主要以藍色為背景的作品,是否很像反映在水面上的,在風中搖曳的枝葉,容易讓人與大自然聯想在一起?但是我們仍然想問_

  究竟,藝術家想表達的是什麼呢?

  當我們看到作品名稱時,一連串的數字透露著那是時間的紀錄,暗示著黃裕雯所畫的畫作中呈現的不是一個可被聯想或辨認的物體形象,而是藉由繪畫的行為去紀錄一種難以清楚說明卻又最真實直接的狀態。人們都有著自己紀錄生活的方式_拍照、寫日記、網誌_透過各種方式著實地紀錄著生命中的種種。那黃裕雯呢?

  對黃裕雯來說,她紀錄的又是什麼呢?

  在她的創作自述中,她談到真正接近真實的是繪畫過程中的感覺,那既不像用畫筆去描繪某個大自然的場景,也不是用言語述說著某件事情或者用文字描述某個事物。所以她將大塊的畫布平放在地上,為的是捨棄過去一貫的作畫姿態,希望儘量不依賴學習而來的熟練繪畫技巧,甚至抗拒一切由理智出發的行為,而直接讓手、手臂、身體、眼睛在畫布上,隨著當下最自然的反應動作,當時的環境空間和發出的種種聲音都直接影響了畫面的改變,她覺得那是真實感受到自我的時刻。這些片刻雖無法言喻,但此時卻穩定地呈現在我們的眼前。

  因此,這次展出的作品只是使用了人的身體、顏料、畫布這三個最單純的創作材料,紀錄下我們眼前這些或詩意或不可言說的見仁見智的美好作品,也許真如法國人類學家李維斯陀(Claude Lévi-Strauss)所言_對吾人真正有意義的,其實是在那語言之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