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ALLERY七月份展訊/飄浮不等於飛翔-顏維萱個展Floating is Different From Flying-Wei-Hsuan Vicky Yen solo exhibition



有誰不曾認為藝術家是追求自由的?自由、不受約定、跳脫常軌常常被用來定義藝術家,因此,當我們喜歡作品之餘,可能真正打從心裡欽佩的是藝術家對自由的追求,我們甚至希望能被感染或是明白地被告知更多明確的東西,簡單的說就是意義。

認識顏維萱的最初印象,是畫畫,而且是屬於隨性、自由揮灑的,然而,如果只是用自由二字來形容她的作品,充其量也只是方便於她作品風格上的歸類,並無法真正觸碰到她如此熱愛畫畫的動力以及為它所做的努力,最後可以帶給我們的是什麼?

1984年出生,在準備繼續研讀芝加哥藝術學院研究所的暑假,舉辦第一次個展,選擇在台灣高雄,雖然是第一次個展,其實,很早之前她便有策劃或召集不同類型的聯展經驗,其中,有些是主題性的展覽,有些則是和劇場表演有關,大致上說來,她是一個喜歡和其他人有不一樣合作機會的創作者,過程中,看似豐富多變、好玩、有新意的合作,事實上,一直以來,她總是帶著莫忘初衷的態度。對她來說,讓自己投入在沒有任何限制的自由並不代表自己能夠真正掌握這一切,因此企圖心促使她對自由有更細膩的定義和期待,尤其,在多方面嘗試之後,回到畫畫,她的作品通常可以將我們帶到一個輕鬆自由的地方,同時,也讓人在那裡感到一些緊張和不安,尤其,在她畫中一些無法連貫的線條和顏色與顏色之間不安全的界線,表現出來的可能早已脫離她主要想要陳述的故事,在畫中,因為故事情節的削弱,反而凸顯了更為單純的感動_顏料,製造了讓人驚豔的美感。

在不同的情緒下產生不一樣的筆觸,在不同色彩之間的接縫、衝突、融合之間,可以慢慢仔細搜尋吸引自己的某一塊,當我們在觀看作品時,說不出自己為什麼喜歡總是常發生的,就好像單純顏料的表現也無法講出大家都知曉的故事情節,不可否認的是_迷人的顏料變化提供給我們自己產生想像的自由空間。

這次個展中,許多平面繪畫作品充分表現了類似於漂浮的狀態,這種狀態的模糊不清可能是連作者自己在過程中也不斷提出質疑或問號的,過去,她曾嘗試用文字或者講話的方式陳述她的理念,企圖讓這些像飄浮般的自由感覺更清晰些,但文字或語言總是限制了畫面中的大部分,然而,顏維萱似乎找到了目前她認為較合適的方式,用動畫來表達畫畫,對顏維萱來說,自己可控制的飛翔將是她下個階段期望的自由。

表現並不完全等同於表達;漂浮也不等於飛翔。

Jan
----------------------------------------------------------------------------------------

展出時間: 07/05(日)-07/29(三)
開幕茶敘:07/18(六) 7:00pm
展出地點:the GALLERY
展覽活動:大家一起玩動畫-
藝術家顏維萱將以日常生活為取材,配合無限的想像力,以動畫的方式和大人小孩們一起分享製作動畫的樂趣!
活動時間:07/19(日)01:00-03:00pm
活動地點:the GALLERY
參加方式:自由入場(請準時入場)

許尹齡__源自傷悲,顫慄,暴力與愛的相悖的美學
BEAUTY AS THE PARADOX IN SADNESS, THRILLER, VIOLENCE AND LOVE

16 JUNE 2009


當一位藝術家必須作為一個社會性的存在,並生而在其環境中扮演某種角色時,常伴隨著一種悲劇性。那其實與一隻本來在天空中自由飛翔的鳥突然而長期地被囚禁在籠子裡,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康德(I. kant)在「何謂啟蒙」(What is enlightenment?)一文中曾提到,其實並非所有人都有能力與意志以自己的思考作為自己存在的原則。的確,多數人都無法相信自己的感覺與判斷-甚至拒絕去感覺與判斷,矇矓模糊地企圖以對自我個體性的割閹,去換取得一種存在上的方便的社會性-或說社會性的方便。而倘若這樣的事實發生在我們週遭的人的身旁時,通常我們就難免要產生出一種矛盾,那就是-我們所愛的人同時也是令我們產生出許多疑惑與困頓的對象(-而且那通常是複雜到無以名狀的)。

在台灣,由於這一、二十年來的社會與教育系統的演化,新世代(以1970-1980出生之世代為例)的青年常常與其原生家庭在一些價值觀與對存在的感受上,有著極大的差異與矛盾。而這些差異與矛盾無論表面化與否,一種莫名的距離感與空虛感常瀰漫在家庭之中。

許尹齡的作品-無論是多年前或最新的系列,其中對以上議題的探討與表達,是誠實而堅強的。雖然在第一眼我們常在她的作品中感受到一種頗為強烈的乖離、悲傷或帶些沉默的暴力的氛圍,然而我想那決非一種無病呻吟或自我分裂式的偽議題的賣弄。相反地,在她那透徹、堅定、紀錄性的作品裡,我看見一位有著極大的愛的力量的女孩子,以如此的方式,同時做到對自己的感受上的誠實與對家的不離不棄。

不只是令人動容,我會說那是令人尊敬的。

這隻原本可以自由的鳥,以自己的意志抉擇了停留,與自己的宿命同在,而非我們印象中的一些青年藝術家總是迫不及待地要投入一種所謂波西米亞的存在方式。然而也許就如同哥德所言:「救贖只存在於有限之中」。我相信許尹齡將會找到在她自己生命中穩穩站立的態度,以及翱翔的方法。


Cain Chang

-------------------------------------------------------------------

他們等待著什麼呢? - 談許尹齡作品中的人物


許尹齡的作品,時常出現幾個五官不容易辨識的人物,這些人物看起來像是被畫家穿插或者裝進這整個被空間佈滿的畫布,而作品中的每個不同空間主要是由筆直的直線和平塗的色塊所構成,許尹齡對這些空間的掌握及表現方式,常常是她作品吸引我們第一眼的主要關鍵。

房間、病房、餐廳、教室、樓梯間…等等,這些看起來寧靜的空間常是她選擇出現在畫中的場景,然而,這些場景,不就是我們平時生活在其中的地方嗎?是的,它們有什麼特別的嗎?除了室內設計師會為了實用性的考量之外,多數畫家通常會運用自己的線條來描繪這些場景,即使它們在現實中應該是筆直、合乎比例的線,多半也不會拿尺或者一些輔助工具來作畫,除非本身就要求寫實的畫家,但在尹齡的畫作中,每個線條和色塊幾乎都使用輔助工具來讓那些細節看起來合乎寫實,但她所傳達明顯的意圖絕非像照片或是真實場景那般逼真,因為,還是能看見一些屬於她個人情感的痕跡,當然,一開始迷人之處還是在於畫面上的色彩,還有在質感處理上的細膩。

但,夾藏在每個看似合理的中,隱約透露著不安,尤其仔細觀看,將發現一些不那麼銳利的鉛筆線條,或是較鬆懈、不穩定的筆觸存在她的畫面裡,而這些不安,正巧多半出現在人物的表現上,相對於其他銳利、平整的表現方式,面對其中一些人物鬆懈、解放的線條及著色,許尹齡對畫中人物是否有著更難以描述的狀態呢?

就那些看起來好像合乎人體比例的人物輪廓,仔細一看,通常也是難以辨識他們每個人的身分的,這樣的特質,喚起我們對某些跟超現實有關作品的印象。
例如義大利畫家基里柯(de Chirico1888-1978)的作品,我們時常容易陷入在他作品中的奇異氛圍之中,存在在基里柯作品裡好像被刻意安排的空間中,寧靜裡預示著一種即將發生什麼事情的不安,然而在表現人物的情感方面,有些時候也只是影子,那樣的效果就如雕像般凝固的永恆狀態,因為人物五官容易勾起我們的判斷,而減少感受。相對的,在許尹齡的作品中我們是否也嗅出一種雕像之外的氛圍呢?

從對人物五官的掩飾模糊,剩下一些柔軟的線條筆觸來表現動作、體態、姿勢表現隱誨的情愫,他們似乎被設定在這些既定的空間中被我們觀看著_他們正等待著什麼呢?。

或許,這是我在許尹齡作品迷人的表層下,想更進一步閱讀及思索的,對我而言,那像是在這靜謐空間裡終於有機會得以鬆脫的狀態。每個人面對環境所投射的反應程度有所不同,有的人可能是無動於衷,有人可能很強烈,那麼許尹齡作品中的人物呢?

Jan





-------------------------------------------------------------------------------------------------
蛙式大人-許尹齡個展
The Breast Stroke -Hsu Yin-Ling Solo Exhibition
展期:6/17-6/30
開幕:6/17/07:30pm
地點:畫廊the GALLERY

當期展覽6/17-6/30蛙式大人-許尹齡個展 The Breast Stroke -Hsu Yin-Ling Solo Exhibition

還記得嗎?今年過年的時候,在桔力展中,許尹齡以非常幽默的方式呈現她個人對過年的感覺,她在四件小小的厚紙板上,利用精細鉛筆線條,以及佈滿時間刻痕的塗色,表現出耐人尋味的氣質,然而,在這些看似平靜的室內空間中,讓人忍不住注意到的是,出現在畫中某些角落,好像不太想被發現,卻不小心露出馬腳的小人物。許尹齡描述這件作品時說:"我的作品可能第一眼桔子的印象不是那麼明顯 ,不過它的名稱叫做 LUCKY IN ANYWHERE,就像小時候玩的傑利在哪裡那樣~吉子躲在任何地方 "

〈LUCKY IN ANYWHERE 〉
〝我找到你了,吉利〞,許尹齡,2009



許尹齡Hsu Yin-Ling,1987年屏東出生,高中到高雄來唸書,目前就讀台北藝術大學,今年即將畢業,對藝術創作表現的方式非常獨特,也很細膩,有質感,她的作品不是用強烈的手法來刺激我們的目光,但卻常常讓人過目不忘,對許多人來說,欣賞她的作品是種享受,而循序漸進地閱讀她作品中的內涵,則隱隱地挑起埋藏在你我內心底層一些瘋狂、淘氣、乖誕的想法,這些想法可能埋藏在她畫中完整無瑕的社會環境之中。

她以一個社會現象的觀察者,將散佈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表面上看起來正常的現象,一同拼湊在這些畫作中_帶著一點瘋狂的意味,同時也隱約揭示了那些潛伏在這一切平靜之中的不安及焦慮。

6/17-6/30 邀請大家到畫廊欣賞她的作品,此外6/17(三)晚上七點半展覽開幕時,尹齡也將到畫廊和大家見面,同時間,今年也即將畢業於中山劇場藝術系的 周書伃、 廖穗伶 、張文忠三人將以肢體表演的方式演出 "無聲絮語 Murmuring In Silence" ,他們年紀相當,雖然都是藝術相關的年輕創作者,一個是平面繪畫,一個是劇場表演,展現了他們對彼此不同領域的好奇,以及對創作積極想嘗試和接觸還有發表的熱情,6/17星期三晚上想感受他們活力的朋友,歡迎約你的朋友們一同來參與!!


無聲絮語Murmuring In Silence

「你可以來看戲!」-無聲絮語

不管你是否正進行著一場戀愛,還是懷念著某段戀情,或是對戀愛有著什麼樣的憧憬,對一些人來說愛情是全部,對另一些人來說愛情無所不在,又是否有人對愛情感到無色無味?假使,我們發覺自己在每個不同的階段中,對愛情的認知是不斷改變的,這也許意味著人對愛情的感知總是敏銳的。

廖穗伶、周書伃、張文忠三位演出者,用身體表現他們各自碰到愛情的反應,在這場表演中,類似舞蹈表演,卻少了技巧精湛的舞姿;像是實驗劇團的演出,看起來卻也十分簡單明瞭,如果問他們這到底是什麼表演呢?或到底為什麼而表演呢?他們總是說:「你可以來看戲!」言下之意:別想這麼多,就是來看一場戲!(來看戲吧!)

女孩子刷睫毛膏的重複動作,滲入她們對愛情的等待與期待,男子高談論闊時所伴隨的手勢,那雙厚實的手同時也賦予愛情溫度與力量。這場戲由演出者和編舞者拾起這些我們每天就在做的動作,三人經過長時間的討論、構思、了解、演練、放下,希望能夠以近距離的方式演出,帶給晚上來看戲的我們,約三十分鐘的-無聲絮語。


-----------------------------------------------------------------------------------------------




無聲絮語
Murmuring In Silence


演出者:

周書伃

廖穗伶

張文忠


此時,從自己房間的窗戶向外望,隔著一片玻璃,不經意看見對面透出燈光的房間內,有人不停地在說話,是在跟誰說話呢?跟情人嗎?還是一隻狗?還是自言自語呢?

6/17 8:00PM、6/18 7:30PM

演出時間約30分鐘


地點:畫廊


---------------------------------------------------------------------------------------

觀眾有話要說:

我覺得無聲絮語像是放在白盒子裡一塊簡單的海綿蛋糕,廖穗伶就是綿密的海綿蛋糕,而周書伃是包覆其中的核桃碎片,那蛋糕的糖粉是張文忠。
  這各有特色的三人中我最喜歡的是廖穗伶,她在這個空間裡確實地活著,無論從我們身旁走過,或是遠遠的自己在牆邊,她的每一個呼吸都像要告訴我們什麼,帶著一種細膩誠懇的姿態,於是我們會很仔細地聽,自然而然地回應她,彼此滋潤。
  周書伃舉手投足間散發著封閉的、孤立的氣息,不需要別人的理解,她神情漠然地在自己的世界裡動著,也不讓周圍的空氣隨她流動,核桃碎片雖然沒有甚麼明顯的味道,在咀嚼的過程中卻一定會注意到這種口感,周書伃畢竟還是讓人忍不住要看的。
  張文忠開口,讓人期待接著會否向我們訴說他和其他人之間的糾葛,無論是用肢體還是語言,然而這樣的期待卻落空了,我們接著看到的三人沒有據此開頭直接產生交互作用,而是用不帶感情的肢體做著人們生活中常見的動作。張文忠帶給我的感受是比較不穩定的,有時看起來像是自己認真在做什麼練習,有時候和場上的其他人產生了確實的交流。糖粉的多寡對蛋糕味道自然會產生影響,有時他沒灑糖粉,有時灑得讓人很有滋味。
  這齣戲看起來只是單純的做出想做的然後擺出來,沒有甚麼特別想說出來的,可能就是因為這樣,三個人的關係沒有發展成一個故事,三個人的交流也有限,時有時無。這個場地很適合這個演出,畫面看起來很簡潔,總的來說這場演出就是一個低卡無負擔的小點心,沒有嚴肅的企圖或深刻的想法,能夠邊喝熱茶邊看就更輕鬆愉快了。



羊兒





閑至喝茶 -高閑至現場表演

閑至喝茶 高閑至現場表演

表演場次
下午茶時間/07/19(日)03:00pm-04:45pm
晚茶時間/07/19(日)08:00pm-09:45pm

(請於表演前十五分鐘入場,中場休息十分鐘)

表演地點
半九十茶屋
”Tea for the last ten miles”Tearoom

參加費用
一人300元
(附一盞茶及茶點一份)


報名方式
即日起採電話預約或現場報名,來電請洽半九十茶屋886-7-2815195
報名人數有限,額滿為止。

閑至畫畫
同時間半九十茶屋將展出拈花微笑-高閑至創作展
展覽時間:07/01(三)-07/31(五)



主辦單位:半九十茶屋(高雄市中正四路71號美麗島站2號出口 886-7-2815195)
協辦單位:畫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