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玉藥局︱林仁達 HARRYS DRUG STORE

作者概述

創作【豐玉藥局】的起點是對父母信件的摹寫。

高三考大學那年,父母離婚了。我猛然發現到對同樣是作為「人」的父母的陌生,自己不過參與了他們人生的某個局部,而那些未能參與的彷彿掏空了,感到和父母時間的斷裂,由此產生了龐大的疏離感,於是對自己也陌生了起來。藉由摹寫學生時代父親給母親的信,我希望讓某些已經相當遙遠或陌生的時光重新回到體內。-2005.6

2005年開始陸續拍攝了《海事》、《文貴》、《珊瑚》三部錄影作品。總體的來說,【豐玉藥局】的三件作品是對「時光」這件事情的階段性感受過程,時光並非歷史,也沒有脈絡,無論是看向過去,現在或者未來,那都是一種無可取代,近距離,肉身搏鬥的真實經驗。
2009年的展覽計劃中,我將這三部影片分別安置在三個不同的展場。台北與高雄展場構成了起點與終點相互循環的座標。而串起這個循環的「船場」彷彿幽靈,在遙遠未知的海域使記憶緩緩從一個時光移動到另外一個時光。



文貴 2008
展場: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 展期:9/26~10/18 , 2009

影像和身體的姿勢不是企圖回到場所遙遠的過去,影像不承載過往龐大的回憶和聲響,它只是如同一盞照亮幽暗場所和歷史的燈,用緩慢和平滑的光線去探究深刻而直覺的真實,並在深切的凝視中成為一個沒有時間、空間及記憶的世界。
時間開展於眼前明亮細膩的現實,解放在身體中沉積的無數記憶和場所。但這不代表對過往的
迴避,而是家不再只是盛裝記憶的容器,它有著解放過去和未來的能力。四方形的影像在時光的挪移中如同一個沒有玻璃的窗口,飄進了無數古老和嶄新的塵埃,落地時同樣發出柔軟而真實的聲響。


珊瑚 2008-2009
展場:畫廊the Gallery 展期:9/20~10/21 , 2009

去年夏天的某個夜晚,珊瑚潭的夜空徹夜閃電,我們看著閃電睡著了。在乾燥而遙遠的雷聲中,彷彿在夢裡看到過去無數的「一天」隱身在閃電的光。
作品裡穿插了四個事件,第一個事件,今年春天我在嘉南村發現八田與一荒廢已久的故居,在傾頹的木作房子裡,散落著形狀奇妙的石頭,我在夏天來臨前,把這裡當做秘密基地。第二個事件,我的朋友在溢洪道上騎一台被棄置的dahon摺疊式腳踏車,溢洪道盡頭有一顆盛開的鳳凰樹。第三個事件,我在天壇拍攝父親二十五歲時,穿著白色襯衫的背影。第四個事件,我在進水口旁朝辯天島的方向射出哈吉.瓦旦製作的箭。
珊瑚潭是集合舊夢的場所,在現實的空氣中暈染著一層淡淡的白光,四個事件所凝聚的,是透過這層白光而與過去和未來緊緊相繫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