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井-林亦軒個展 Lin yi-hsuan solo exhibition




三色井 指的就是:三角形-圓形-正方形






一個古希臘故事中的女子,在與愛人離別之前,依著影子的外型,把愛人的輪廓畫在牆上,這是私人用途而寫生以為紀念的畫作,也是千年前繪畫的過程與價值。而今天,我的繪畫我只想化純真特性與自然個性作為我的顏料,把我的眼睛我的裡面當作畫筆。我不是來裝飾房子,也不是長肌肉的農夫。這期間我將在這個空間,將我上述的畫筆以及顏料展開戰鬥,雖然這可能簡單的像許多的桌布,或困難的像一場戰爭。



--------------------- 林亦軒




展覽時間: 3/14-3/29 開放工作室 4/2-5/10展覽
三月十四日畫廊邀請林亦軒為駐店藝術家,現場畫圖至三月二十九日,將於畫廊開放工作室讓大家參觀,四月二日開始靜態展出他2006-2008年累積的書寫,以及現在著手的新作品(繪畫,複合媒材),筆記本約25本(土耳其,墾丁)等文件,展期一直到五月十號止。





藝術家林亦軒:



林亦軒,1985年出生,宜蘭人,目前剛退伍,預計今年八月將前往洪都拉斯擔任國際志工,國小就讀公正國小體操隊,之後國中、高中、大學一直到短暫的研究所求學生涯都是念藝術相關的科系,通過了種種術科考試,幸運地進入了每個求學的階段,然而,令人驚訝的是,他的畫作並沒有因此成為術科考試制度之下的模範,主要原因在於他很早便知道什麼是他不想要的,一旦確立了這件事,他開始花更多的心力與篤定的精神開始尋找他要的是什麼。



林亦軒說:"我求學過程中,一直都是就讀特殊班級屬於少數的那一群。小學時期就讀體操隊體育班,那幾年能夠用精力充沛來說明,從早上到晚上,從新學期到寒暑假,總是不斷訓練,我的小學時期唯一留下來的就是運動員的耐力,這是我在面對創作挫折時最重要的武器。中學以後的求學生涯,意外地我總是就讀縣內第一屆美術班,在眾人眼中又是極少數的那一些人。在那些日子中,我很享受學習各種新技巧,新的媒材,各式各樣新鮮的創作方式,但是我也開始不安,我發現某些問題,我找不到我在圖畫當中的自己,我們這些在別人眼中少數的人,竟然在用各種精闢的繪畫技巧相互廝殺,我學會使用精準的造型能力來騙取別人的眼睛;使用美麗的顏色來騙取別人的情緒,像展現魔法,告訴眾人我們能呼風喚雨,我們能用幻術嚇唬別人,但是我們卻無法認識自己。無法認識自己不是當初我一頭栽進這個世界所希望的,而我也必須透過各種競爭和測驗來證明我有個天賦,而這個天賦就是誠實面對自己,這是可悲的也是慶幸的。我當然慶幸自己發現了一個秘密,我想拉別人一把卻開始格格不入,我感到沮喪可悲的是我得面對大學考試,以證明我六年來並沒有白過。當我確信當初那個秘密,也就是應該誠實認識自己的時候,已經十八歲了。"



在這個資訊快速影響藝術創作的時代,不同的年輕藝術家各自選擇他們創作的方式,在台灣,不伐看見許多人使用各種新穎的媒材來創作,例如錄像或是立體裝置等等之類的,為什麼林亦軒選擇的是繪畫呢?



林亦軒說:"努力回憶,但卻無法想解出畫圖在什麼關鍵下進入我的生命當中。如果有人提出:那你的圖怎麼可以貼在佈告欄上面。是阿,但我一直深信那是基於每個人都有榮譽心,老師會認真地把大家的圖輪流貼在佈告欄上,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就像新學期輪流交換座位一樣的道理。至於代表班上出征各種校內競賽,是阿,每學期我都會參加各種名目的競賽,但皆抱蛋回來,這種情況在我的小學時代每年上演,好像革命一樣,但從未成功。但你說會不會氣餒或垂頭喪氣,沒有,因為我從不曉得革命的目的在哪裡,當然也不曾感到洩氣了。我推算可能有個關鍵的原因,或許是因為我相信,只要把自己埋在一個每個人能輕易理解的東西中,就能取代表達能力不足的困擾,那無非就是畫圖了。我只要輕鬆地塗上幾筆,看圖的人們總會巧妙的為我做各種解說,能不能達成我自己原本的想法倒不重要,重點是擺脫了大家對你各種雞毛蒜皮的發問。我自己也能在這個地方,放心的琢磨時間,製造各種世界。"



對未曾受過任何美術教育訓練的小孩子來說,畫圖可能是一種再自然不過的描述方式,不管線條美不美,顏色配的好不好,構圖成不成比例,只要那是可以代表一座山的一條線,可以表示紅色的衣服或藍色的鞋子就可以了,因此他們可以隨心所欲地描述想說的事情,但是對一個從小經過美術教育訓練長大的大人而言,不管是畫的圖像小孩子還是像個小孩子在畫畫,都不是一件簡單且當純的事情,因為很容易就會成為技巧很熟練的畫家,如果說技巧純熟可以為藝術家帶來新的創作動力那當然是藝術家想追求的,但對林亦軒來說似乎不是。





林亦軒說:"然隨著時間逐增,我發現這個途徑也會有冒險的時候,你無法老實形容出你呼吸困難,心悸與不安。在繪畫的世界裡,被氣流帶來的厚厚雲層或是忽然來到的雨季與狂風暴雨也會不時出現,有一段時間更會發覺這個美好富麗的世界也不安全。關於這種冒險,我有如駕在海上的水手,觀察波浪變化,推算天氣與溫度,也已經變成經驗老到尋求刺激的水手了。"



如何用看似最簡便的方式-畫圖,帶來更多超越畫作中的意義呢?林亦軒在材料上沒有限定,看起來他好像是在嘗試各種不同的媒材,不停地在試驗各種效果,但繪畫終究只是他的工具,與其說是觀看他變魔術般的畫作,不如說是透過作品(他的工具),讓我們認識了一個生活在台灣,對生活週遭有不一樣的看法的藝術家,然後打開了我們的對身邊事物的想像。



林亦軒說:"我的創作,以及童年想要尋求遮蔽的理由,就是透過繪畫讓我能輕易表達自己,而不需要再用絢爛的顏色,或是漂亮的形象,深澀的符號來面對自己。我用我的眼睛跟我反芻的各種思考,來正視我的工具也就是我的繪畫,或許我還會添加幾段文字在我的圖畫當中,畢竟我得承認,我不善於確切表達出我的想法,附於文字不就是一個簡單的方法。致始這就逐漸演變成我繪畫的方式:我的圖像很簡單,簡單的就像小學生也能畫出的圖案,同時我會附加文字,因為我一直就是表達不清楚,附於文字也能夠增加更多想像。我的繪畫材料不固定在哪一類別,也不固定畫在哪一種材料上,畫布,紙張,木材,或鐵皮牆壁。我會在意材料是否夠大,大到容的下我要表達的;是否夠小,小到我只想簡單表示的,如果不對那也不誠實了。我善於的工具就是繪畫,而我要面對的就是誠實面對自己的問題。同時我也相信,只要拿到善於的工具,每個人也不需要急於透過競爭來證明自己,或是透過享受美好的物質來安慰自己,因為每個面對極大的難題,也就是那或大或小的誠實面對自己,認識自己了。"



展出內容:
這次林亦軒個展所展出的筆記本是他二十歲開始累積起的書寫,他在創作自述中提及:筆記本的創作方式是能夠隨身攜帶的,所以製作也很迅速直接,一方面他把這些筆記的繪畫,當做自己邁入二十歲的生活記錄。二十歲開始面對許多社會現實,身分演變,朋友,感情等等的情緒,他仍然用很不經意的塗寫紀錄著,並且持續著。



在展出期間他將持續創作的圖畫,或其它複合媒材的創作,在展場中隨著時間累積而增加並呈現,他說:"現場畫圖這不是一場表演,只是將創作者創作的過程開放透明出來而已。 "





相關資訊:

展場模擬圖/林亦軒提供








號外雜誌寫三色井 (2008年6月號)


記不得兒時是否描繪過長大的自己,但現在仍畫著童話般的塗鴉,只要有簡單的鉛筆,就可以把時間打發,喜歡手作拼貼,好像更貼近直覺地紀錄下囈語和暗號。有錢也買不到的溫柔,是用旅途中的一個中亞幼童送給自己的瓶蓋作成紀念項鍊。
僅有二十二歲,同齡男孩擅長的遊戲都跟不上,不懂遊戲機,不會打籃球,不懂戀愛。但他的畫有一種一擊即中的敏銳,在台灣畫界一出現就令人無法忽略,得獎連連。靈感是否跟他自出生就習佛打坐有關,無從得知,但他渾身溫暖的乾淨氣質,是如今難得的少數,這個世代的孩子,不知道該對抗什麼,冷漠又抽離,追求自私,熱愛生活和土地的三色井矛盾的身處其中,雖不知道自己的方法,也沒有既定的方向,還在思考,孕育他的土地是如何豐養眾人,竟可以讓人感受到被愛,感受到夢想。
到遠方去,總是特別感到家鄉的溫暖,看來平凡無奇的一切,漸漸顯出差異。繪畫是他的力量,感到獨一無二。申請到台灣青年藝術家留學基金,之後他打算到德國去學畫,去尋找答案。
服兵役中,素食主義者,他正走在夢的途中,那夢想不只是畫,而是傳遞愛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