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尹齡__源自傷悲,顫慄,暴力與愛的相悖的美學
BEAUTY AS THE PARADOX IN SADNESS, THRILLER, VIOLENCE AND LOVE

16 JUNE 2009


當一位藝術家必須作為一個社會性的存在,並生而在其環境中扮演某種角色時,常伴隨著一種悲劇性。那其實與一隻本來在天空中自由飛翔的鳥突然而長期地被囚禁在籠子裡,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康德(I. kant)在「何謂啟蒙」(What is enlightenment?)一文中曾提到,其實並非所有人都有能力與意志以自己的思考作為自己存在的原則。的確,多數人都無法相信自己的感覺與判斷-甚至拒絕去感覺與判斷,矇矓模糊地企圖以對自我個體性的割閹,去換取得一種存在上的方便的社會性-或說社會性的方便。而倘若這樣的事實發生在我們週遭的人的身旁時,通常我們就難免要產生出一種矛盾,那就是-我們所愛的人同時也是令我們產生出許多疑惑與困頓的對象(-而且那通常是複雜到無以名狀的)。

在台灣,由於這一、二十年來的社會與教育系統的演化,新世代(以1970-1980出生之世代為例)的青年常常與其原生家庭在一些價值觀與對存在的感受上,有著極大的差異與矛盾。而這些差異與矛盾無論表面化與否,一種莫名的距離感與空虛感常瀰漫在家庭之中。

許尹齡的作品-無論是多年前或最新的系列,其中對以上議題的探討與表達,是誠實而堅強的。雖然在第一眼我們常在她的作品中感受到一種頗為強烈的乖離、悲傷或帶些沉默的暴力的氛圍,然而我想那決非一種無病呻吟或自我分裂式的偽議題的賣弄。相反地,在她那透徹、堅定、紀錄性的作品裡,我看見一位有著極大的愛的力量的女孩子,以如此的方式,同時做到對自己的感受上的誠實與對家的不離不棄。

不只是令人動容,我會說那是令人尊敬的。

這隻原本可以自由的鳥,以自己的意志抉擇了停留,與自己的宿命同在,而非我們印象中的一些青年藝術家總是迫不及待地要投入一種所謂波西米亞的存在方式。然而也許就如同哥德所言:「救贖只存在於有限之中」。我相信許尹齡將會找到在她自己生命中穩穩站立的態度,以及翱翔的方法。


Cain Chang

-------------------------------------------------------------------

他們等待著什麼呢? - 談許尹齡作品中的人物


許尹齡的作品,時常出現幾個五官不容易辨識的人物,這些人物看起來像是被畫家穿插或者裝進這整個被空間佈滿的畫布,而作品中的每個不同空間主要是由筆直的直線和平塗的色塊所構成,許尹齡對這些空間的掌握及表現方式,常常是她作品吸引我們第一眼的主要關鍵。

房間、病房、餐廳、教室、樓梯間…等等,這些看起來寧靜的空間常是她選擇出現在畫中的場景,然而,這些場景,不就是我們平時生活在其中的地方嗎?是的,它們有什麼特別的嗎?除了室內設計師會為了實用性的考量之外,多數畫家通常會運用自己的線條來描繪這些場景,即使它們在現實中應該是筆直、合乎比例的線,多半也不會拿尺或者一些輔助工具來作畫,除非本身就要求寫實的畫家,但在尹齡的畫作中,每個線條和色塊幾乎都使用輔助工具來讓那些細節看起來合乎寫實,但她所傳達明顯的意圖絕非像照片或是真實場景那般逼真,因為,還是能看見一些屬於她個人情感的痕跡,當然,一開始迷人之處還是在於畫面上的色彩,還有在質感處理上的細膩。

但,夾藏在每個看似合理的中,隱約透露著不安,尤其仔細觀看,將發現一些不那麼銳利的鉛筆線條,或是較鬆懈、不穩定的筆觸存在她的畫面裡,而這些不安,正巧多半出現在人物的表現上,相對於其他銳利、平整的表現方式,面對其中一些人物鬆懈、解放的線條及著色,許尹齡對畫中人物是否有著更難以描述的狀態呢?

就那些看起來好像合乎人體比例的人物輪廓,仔細一看,通常也是難以辨識他們每個人的身分的,這樣的特質,喚起我們對某些跟超現實有關作品的印象。
例如義大利畫家基里柯(de Chirico1888-1978)的作品,我們時常容易陷入在他作品中的奇異氛圍之中,存在在基里柯作品裡好像被刻意安排的空間中,寧靜裡預示著一種即將發生什麼事情的不安,然而在表現人物的情感方面,有些時候也只是影子,那樣的效果就如雕像般凝固的永恆狀態,因為人物五官容易勾起我們的判斷,而減少感受。相對的,在許尹齡的作品中我們是否也嗅出一種雕像之外的氛圍呢?

從對人物五官的掩飾模糊,剩下一些柔軟的線條筆觸來表現動作、體態、姿勢表現隱誨的情愫,他們似乎被設定在這些既定的空間中被我們觀看著_他們正等待著什麼呢?。

或許,這是我在許尹齡作品迷人的表層下,想更進一步閱讀及思索的,對我而言,那像是在這靜謐空間裡終於有機會得以鬆脫的狀態。每個人面對環境所投射的反應程度有所不同,有的人可能是無動於衷,有人可能很強烈,那麼許尹齡作品中的人物呢?

Jan





-------------------------------------------------------------------------------------------------
蛙式大人-許尹齡個展
The Breast Stroke -Hsu Yin-Ling Solo Exhibition
展期:6/17-6/30
開幕:6/17/07:30pm
地點:畫廊the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