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ALLERY七月份展訊/飄浮不等於飛翔-顏維萱個展Floating is Different From Flying-Wei-Hsuan Vicky Yen solo exhibition



有誰不曾認為藝術家是追求自由的?自由、不受約定、跳脫常軌常常被用來定義藝術家,因此,當我們喜歡作品之餘,可能真正打從心裡欽佩的是藝術家對自由的追求,我們甚至希望能被感染或是明白地被告知更多明確的東西,簡單的說就是意義。

認識顏維萱的最初印象,是畫畫,而且是屬於隨性、自由揮灑的,然而,如果只是用自由二字來形容她的作品,充其量也只是方便於她作品風格上的歸類,並無法真正觸碰到她如此熱愛畫畫的動力以及為它所做的努力,最後可以帶給我們的是什麼?

1984年出生,在準備繼續研讀芝加哥藝術學院研究所的暑假,舉辦第一次個展,選擇在台灣高雄,雖然是第一次個展,其實,很早之前她便有策劃或召集不同類型的聯展經驗,其中,有些是主題性的展覽,有些則是和劇場表演有關,大致上說來,她是一個喜歡和其他人有不一樣合作機會的創作者,過程中,看似豐富多變、好玩、有新意的合作,事實上,一直以來,她總是帶著莫忘初衷的態度。對她來說,讓自己投入在沒有任何限制的自由並不代表自己能夠真正掌握這一切,因此企圖心促使她對自由有更細膩的定義和期待,尤其,在多方面嘗試之後,回到畫畫,她的作品通常可以將我們帶到一個輕鬆自由的地方,同時,也讓人在那裡感到一些緊張和不安,尤其,在她畫中一些無法連貫的線條和顏色與顏色之間不安全的界線,表現出來的可能早已脫離她主要想要陳述的故事,在畫中,因為故事情節的削弱,反而凸顯了更為單純的感動_顏料,製造了讓人驚豔的美感。

在不同的情緒下產生不一樣的筆觸,在不同色彩之間的接縫、衝突、融合之間,可以慢慢仔細搜尋吸引自己的某一塊,當我們在觀看作品時,說不出自己為什麼喜歡總是常發生的,就好像單純顏料的表現也無法講出大家都知曉的故事情節,不可否認的是_迷人的顏料變化提供給我們自己產生想像的自由空間。

這次個展中,許多平面繪畫作品充分表現了類似於漂浮的狀態,這種狀態的模糊不清可能是連作者自己在過程中也不斷提出質疑或問號的,過去,她曾嘗試用文字或者講話的方式陳述她的理念,企圖讓這些像飄浮般的自由感覺更清晰些,但文字或語言總是限制了畫面中的大部分,然而,顏維萱似乎找到了目前她認為較合適的方式,用動畫來表達畫畫,對顏維萱來說,自己可控制的飛翔將是她下個階段期望的自由。

表現並不完全等同於表達;漂浮也不等於飛翔。

Jan
----------------------------------------------------------------------------------------

展出時間: 07/05(日)-07/29(三)
開幕茶敘:07/18(六) 7:00pm
展出地點:the GALLERY
展覽活動:大家一起玩動畫-
藝術家顏維萱將以日常生活為取材,配合無限的想像力,以動畫的方式和大人小孩們一起分享製作動畫的樂趣!
活動時間:07/19(日)01:00-03:00pm
活動地點:the GALLERY
參加方式:自由入場(請準時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