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絮語Murmuring In Silence

「你可以來看戲!」-無聲絮語

不管你是否正進行著一場戀愛,還是懷念著某段戀情,或是對戀愛有著什麼樣的憧憬,對一些人來說愛情是全部,對另一些人來說愛情無所不在,又是否有人對愛情感到無色無味?假使,我們發覺自己在每個不同的階段中,對愛情的認知是不斷改變的,這也許意味著人對愛情的感知總是敏銳的。

廖穗伶、周書伃、張文忠三位演出者,用身體表現他們各自碰到愛情的反應,在這場表演中,類似舞蹈表演,卻少了技巧精湛的舞姿;像是實驗劇團的演出,看起來卻也十分簡單明瞭,如果問他們這到底是什麼表演呢?或到底為什麼而表演呢?他們總是說:「你可以來看戲!」言下之意:別想這麼多,就是來看一場戲!(來看戲吧!)

女孩子刷睫毛膏的重複動作,滲入她們對愛情的等待與期待,男子高談論闊時所伴隨的手勢,那雙厚實的手同時也賦予愛情溫度與力量。這場戲由演出者和編舞者拾起這些我們每天就在做的動作,三人經過長時間的討論、構思、了解、演練、放下,希望能夠以近距離的方式演出,帶給晚上來看戲的我們,約三十分鐘的-無聲絮語。


-----------------------------------------------------------------------------------------------




無聲絮語
Murmuring In Silence


演出者:

周書伃

廖穗伶

張文忠


此時,從自己房間的窗戶向外望,隔著一片玻璃,不經意看見對面透出燈光的房間內,有人不停地在說話,是在跟誰說話呢?跟情人嗎?還是一隻狗?還是自言自語呢?

6/17 8:00PM、6/18 7:30PM

演出時間約30分鐘


地點:畫廊


---------------------------------------------------------------------------------------

觀眾有話要說:

我覺得無聲絮語像是放在白盒子裡一塊簡單的海綿蛋糕,廖穗伶就是綿密的海綿蛋糕,而周書伃是包覆其中的核桃碎片,那蛋糕的糖粉是張文忠。
  這各有特色的三人中我最喜歡的是廖穗伶,她在這個空間裡確實地活著,無論從我們身旁走過,或是遠遠的自己在牆邊,她的每一個呼吸都像要告訴我們什麼,帶著一種細膩誠懇的姿態,於是我們會很仔細地聽,自然而然地回應她,彼此滋潤。
  周書伃舉手投足間散發著封閉的、孤立的氣息,不需要別人的理解,她神情漠然地在自己的世界裡動著,也不讓周圍的空氣隨她流動,核桃碎片雖然沒有甚麼明顯的味道,在咀嚼的過程中卻一定會注意到這種口感,周書伃畢竟還是讓人忍不住要看的。
  張文忠開口,讓人期待接著會否向我們訴說他和其他人之間的糾葛,無論是用肢體還是語言,然而這樣的期待卻落空了,我們接著看到的三人沒有據此開頭直接產生交互作用,而是用不帶感情的肢體做著人們生活中常見的動作。張文忠帶給我的感受是比較不穩定的,有時看起來像是自己認真在做什麼練習,有時候和場上的其他人產生了確實的交流。糖粉的多寡對蛋糕味道自然會產生影響,有時他沒灑糖粉,有時灑得讓人很有滋味。
  這齣戲看起來只是單純的做出想做的然後擺出來,沒有甚麼特別想說出來的,可能就是因為這樣,三個人的關係沒有發展成一個故事,三個人的交流也有限,時有時無。這個場地很適合這個演出,畫面看起來很簡潔,總的來說這場演出就是一個低卡無負擔的小點心,沒有嚴肅的企圖或深刻的想法,能夠邊喝熱茶邊看就更輕鬆愉快了。



羊兒